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第三届山西大学金融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发布者: 时间:2017-05-26
     

2017年5月25日—26日,由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与决策研究所主办的“第三届山西大学金融学术研讨会”在山西大学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财经大学、英国阿伯丁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方向、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等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信东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常洪教授致开幕辞,向与会嘉宾和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支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特别是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方向发展的专家表示感谢,并期望此次研讨会对山西金融领域的互动与交流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研究中心主任、山西财经大学校长刘维奇教授,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陆守成等领导。

本届研讨会以“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为主题,主要探讨了中国金融改革和发展背景下的金融系统工程、金融风险管理、公司金融等领域的前沿问题。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杨晓光教授作了题为《Understanding Financial Risks via Big Data》的报告,论述了大数据在帮助人们理解和管控金融风险方面的重要贡献;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院长周勇教授作了题为《Leverage Effect in High-Frequency Data with Market》的报告,分析了市场微观结构下,尤其是考虑高频数据情况时的杠杆效应;英国阿伯丁大学商学院Yizhe Dong教授作了题为《Green Credits and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Evidence from Commercial Banks and Publicly Listed Firms in China》的报告,通过对“绿色信贷”和“绿色信贷指引”两项政策的研究,发现政府监管对银行绿色信贷有重要影响;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隋聪教授作了题为《什么助推了股市大跌过程中的内生性Fire Sales?》的报告,对股市大跌过程中的内生性Fire Sales问题进行了分析;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信东教授作了题为《谁主导了企业投资:现金流还是成长机会?》,从无形资产与有形资产的角度,探讨了企业投资决定的两大主导因素;山西财经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文龙教授作了题为《公司关联与股价联动——基于我国系族企业集团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的报告,通过对我国系族企业集团上市公司的研究论证了公司股价的联动性。专家学者的报告在学术前沿问题、理论建设、社会现实问题解决等方面,都提供了富有建设性的系统观点和研究成果。参会师生兴致高昂、反响热烈,争相与专家学者进行了颇具深度的讨论交流。

在研讨会即将结束时,由张信东教授为大会致闭幕辞,她回顾了我校三届金融学术研讨会的发展历程,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科研团队的现状以及"Wednesday Finance Seminar"的运行情况,并强调金融学术研讨会和“Wednesday finance seminar”是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学科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也是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科研团队发展壮大的基石。最后,张教授再次对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我校分享研究成果,对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科研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本次研讨会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第三届山西大学金融学术研讨会的圆满结束,进一步推动了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及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方向的建设,扩大了我校金融学术研究的影响力,促进了金融学术研究的校际合作与交流。

031c33af9430416080db3097dc6f57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