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第六届山西大学金融学术研讨会特邀报告(四)

信息来源: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发布者: 时间:2023-11-07
     

2023年11月4日,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卫民教授应邀参加第六届山西大学金融学术研讨会,并深入探讨了题为“Market Microstructure, Return Calculation, and Short-Term Price Predictability”的专题,为与会者呈现了一场富有洞察力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杨威教授主持,吸引了来自全国多所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我校金融相关专业的师生。

在报告中,刘卫民教授分享了他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着重探讨了市场微观结构、收益率计算以及短期价格可预测性等重要议题。研究发现,不论是连续收益率的计算方法还是市场微观结构效应(例如买卖弹性),均可能导致负的收益自相关。在考虑了这两个负相关性的来源后,刘教授指出基于价格的短期收益预测因子的预测能力随之消失。他进一步指出一些短期预测因子,如当月收益率、当月最大日收益率以及根据当月日收益率估算的公司特质波动率呈现正相关关系。与会者们也得以了解到,价格反转变量通常能更好地解释其他基于价格的短期回报预测因子。这一研究成果不仅揭示了传统收益率计算方法可能是导致收益率呈现负自相关性的原因,还为深入理解市场行为和价格预测提供了重要见解。

刘卫民教授的报告为在座的专家学者和学生们带来了对金融市场微观结构与收益率计算的深刻认识,同时也引发了与会者们对金融危机等实际挑战如何影响研究成果的深刻思考。这场思想碰撞使得与会者们在学术领域获益匪浅,汲取了丰富的学术智慧。

(马秀莉 供稿)

4a99ee85cbd74fe7a62b997c701b2146.jpg

a0a1a9522e734b38bdee6d03e302d979.jpg

报告人简介:刘卫民,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讲座教授,金融经济系主任。曾于1998年至2023年期间在英国高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在曼彻斯特大学担任金融学助理教授和副教授,随后于2007年至2023年在英国诺丁汉大学商学院担任金融学教授。刘卫民教授的研究领域涵盖资产定价、市场有效性以及公司财务和基金业绩评估,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JFE)、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RF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