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团队赴石楼县调研报告

信息来源: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发布者: 时间:2019-08-16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精神实质和内涵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将科学研究能更好地服务于乡村振兴实践。2019年8月12日至14日,在吕梁市石楼县政府副县长张贵生及各乡镇、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安排下,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研究所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团队在刘维奇主任教授的带领下,包括张信东教授、芦彩梅副教授等在内的6名教师,9名博士研究生和9名硕士研究生,共计24人对石楼县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实况进行了实地调研。

9ff471f4df9d4999843e67c45a28e981.jpg

2dd3ea0b149a400393ef7b8cab66c2e9.jpg

本次调研,团队走访了灵泉镇胡家峪村植树造林、旧房翻新,灵泉镇关头村香菇产业,东瑞农副产品有限公司、金鸡计划、光伏产业,裴沟乡乔子头村一碗粥道加工厂,小蒜镇王家畔银狐养殖基地以及义牒镇褚家峪村爱心扶贫超市。另外,还参观了红军东征纪念馆、黄河第一湾旅游产业。最后,在结束为期三天的实地走访后,刘维奇教授及团队成员与石楼县政府副县长张贵生、县政府林业局、农业农村局、畜牧局、信用社、银监局等各部门负责人就调研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张贵生副县长介绍了石楼县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基本情况,各部门负责人分别就部门扶贫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团队张信东教授、芦彩梅副教授、各位老师、学生结合自身感受和专业知识,就石楼县如何更好地发展产业一一提出了建议。在听取了石楼县产业扶贫和金融扶贫相关汇报后,刘维奇主任对石楼县乡村振兴提出如下具体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美化城市与美丽乡村建设

一个城市的基础建设反映了其文化底蕴与自身形象,良好的城乡精神风貌是视觉形态美和审美观的集中反映,是拽引投资者项目扶贫的精神动力,是提升城市形象、美化城市效果,营造商业氛围的一个重要手段。石楼县应注重县域城市与乡村治理建设,拓宽城市道路,加大建筑立面整治力度,示范街交通干线标准提升等。同时发掘其自身县域特有优势,改善沟壑整治与引进水源工程建设,打造绿水青山石楼县。同时,丰富乡村文化建设,将石楼县各乡村文化与党的红色东征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打造石楼红色文化特色乡村,让乡村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记得住红色文化。

二、多渠道金融扶贫

石楼县农信社持续加大对信用良好、有贷款意愿、有就业创业潜质、技能素质和一定还款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支持力度。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跟踪扶持期内保持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不变,力度不减,全力满足贫困户发展生产有效信贷需求,帮助和指导贫困户用足用好扶贫小额信贷,努力做到“能贷尽贷”。石楼县农信社力求发挥贫困地区资源禀赋、产业特色,充分挖掘农村地区的资源优势、传统优势、市场优势、产业优势,积极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持续加大对能够吸收贫困人口就业、具有示范带动作用、促进贫困人口增收的绿色生态种养业、经济林产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特色产业资金支持力度。尝试对农户提供“保险+期货+银行+激励”的金融创新产品。

三、多方位产业扶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要加强产业扶贫项目规划,引导和推动更多产业项目落户贫困地区。”要把贫困村产业扶贫做好,必须做优做强产业,贫困户才能真正实现稳定脱贫,真正提升村民幸福感。石楼县应继续加大金鸡产业、光伏产业、银狐养殖产业与特色农产品等产业投资力度,吸引更多的资本进入石楼县,打造石楼各乡镇特色品牌产业。结合石楼县红军东征历史与黄河第一奇湾,大力开发红色文旅产业。尝试构建“党支部+公司+大户+贫困户+普通农户”的产业帮扶形式,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激励扶贫模式,培养农民被动脱贫到主动积极参与脱贫的激励模式。

四、提升农户产业技术水平

产业扶贫发力,技术培训先行。如今石楼县“金鸡计划”、“银狐计划”“光伏产业”等均实行委托经营的模式。农民通过干苦力来赚取收入,没有掌握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委托经营会导致农民收入风险与矛盾的发生,导致农民持续稳定脱贫不长远。而扶贫送技术对提升贫困群体生存与发展能力的作用是长久的,贵在持之以恒,应当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石楼县要加大资源投入,对贫困户的技术培训既是一项善政工程,也是投入产出比很高的效益项目。农户掌握增收技术,往往不仅一家受益,还会惠及周边农户甚至带动整个村庄。要在培训投入上眼光长远些,多渠道筹集资金,建好培训基地,更要在讲课授艺有声有色,更为村民喜闻乐见。要建强送技术队伍,由石楼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建立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培训师资队伍,有计划、分专业承担起扶贫送技术的职责,让更多石楼县农技人才在扶贫送技术上有作为。要建立扶贫送技术的示范点,扩大“造血”型扶贫效应,进而长远稳定脱贫。

五、加强生态环境建设

生态环境退化与经济贫困恶化通常是相伴相生的两大困局。石楼县应完善生态护林员管理制度,增加护林员收入。根据实际需要优先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生态护林员,建立统一规范的森林管护队伍体系和管理制度,并进一步扩大生态护林员医疗保险覆盖范围,防止生态护林员脱贫后因病返贫。石楼县林业局在生态护林员上岗期间做好相应的培训、创新制度安排,让生态护林员能学习林业技术,提升了生态护林员自我发展能力,真正成为合格的生态建设守护者。结合石楼县当地资源禀赋优势,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和发展优势,积极探索绿色产业扶贫、乡村旅游扶贫等生态扶贫新路子,重点发展生态种养、生态旅游+红色文化等特色产业,把加快脱贫与生态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实现产业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精准脱贫目标。

为期三天的调研,刘维奇教授与张信东教授及其团队成员切身感受见证了石楼县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脱贫攻坚之路,一致认为在石楼县委、县政府的坚强带领下,在石楼县农民的积极热情参与下,石楼县精准扶贫在产业发展、金融帮扶等方面有了很大的发展,农户年均收益增加不少,摆脱贫困指日可待!期待石楼县乡村振兴更上一层楼。(曲卫华 供稿)

798fd42cb52a4a87abc7d136f83feca6.jpg

095ce809d93b45eca99fe0faee65f231.jpg

c959a7713b1a49009490af09c55c6cb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