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团队赴右玉县和大同市调研

信息来源: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发布者: 时间:2020-08-13
     

2020年8月10日至12日,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研究所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团队部分教师和博士研究生一行16人赴右玉县和大同市,就右玉精神和黄花菜产业与乡村振兴实况进行了调研。

本次调研,团队走进右玉精神展览馆参观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右玉精神的六次重要批示,身临其境感受右玉历届县委、县政府领导坚持不懈植树造林,把不毛之地变成塞上绿洲的艰苦奋斗史和生态巨变史,现场学习感悟右玉精神深刻内涵,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精神。

地处“三北”地区长城沿线的潜在沙漠化地带的右玉县是国家级贫困县,风沙成患、山川贫瘠,可谓风沙肆虐的不毛之地。1949年10月,时任县委书记张荣怀提出“右玉要想富,就得风沙住;要想风沙住,就得多栽树;要想家家富,每人十棵树”,向全县发出了植树造林的号令,拉开了绿化右玉大地的序幕。随后,20任县委书记坚持不懈、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谱写了感天动地的壮丽篇章,体现了从50年代“哪里有风哪里栽,先让局部绿起来”和60年代“要把风沙锁起来”的风沙治理特点,到70年代“哪里有空哪里栽,再把窟窿补起来”护林体系的建设,80年代“适地适树合理栽,再把三松引进来”的质量造林,以及90年代“乔灌混交合理栽,绿色屏障建起来”和进入21世纪“退耕还林连片栽,山川遍地靓起来”发展理念。目前,近90%的沙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林木绿化率已达54%。如今的右玉,春天惠风和畅,夏季清爽宜人,秋天层林尽染,冬季银装素裹,被确定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2018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工作时强调:“右玉精神是宝贵财富,一定要大力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体现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是久久为功,利在长远。

9d259e22d46b4e22a496f24b535ff2f1.jpg

5039b1df283e4796be7ac779b1060fe0.jpg

3d1a7f26cd97497a8b4d2aa680c8429c.jpg

本次调研的第二站是云州区,团队成员在我中心挂职副区长王翔宇副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大同有机黄花菜标准化种植基地和三利农产品公司,听取了基地负责人关于黄花产业发展情况的详细介绍,并重点围绕产业脱贫、金融扶贫、企业融资、农户借贷等进行了广泛交流。近年来,黄花菜种植已形成“农户+基地+合作社+龙头企业+市场”的产业化格局,带动上万贫困户脱贫,真正成为农民心中的“忘忧草”。团队还参观了三利农产品公司电商服务站、纺城新村、瓜园乡瓜园村电商中心,大同宜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了解黄花菜大产业如何帮助农户实现可持续脱贫及其投融资情况。

调研归来,团队成员就调研见闻和心得进行了深入交流,一致认为学术研究中也要体现“右玉精神”,科学研究要与乡村振兴实践的融合,真正体现学科发展和服务社会的有机结合。

(曲卫华 供稿)

06b2c3c103664d2d9125440794da8e09.jpg

33bd1b7ee6aa43b3867ff1521822314d.jpg

5f1806be9c6e490eb862e24cee2d24e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