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所概况

研究所概况

信息来源:发布者: 时间:2019-06-20
     

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研究所(亦称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研究中心)前身为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环境系统工程研究室,始建于1988年,是山西大学的校级学术研究机构,是山西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研究所以山西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为支撑,山西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山西省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前身为系统工程学科,是山西大学创立较早的管理学门类学科。199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5年开始招收和培养硕士研究生;1997年全国研究生专业名称进行规范调整,学科名称由系统工程更名为管理科学与工程。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开始招收和培养博士研究生。2004年批准为山西省重点学科,2011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成为山西省特色重点学科。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学科特色基本形成,国内影响力逐步扩大,学科竞争力排在全国高校前50%。2003年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在环境系统工程研究室基础上成立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2013年重组更名为管理与决策研究所。2004年成为首批山西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9年获批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管理与决策研究所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7人,研究人员中14人具有博士学位。管理与决策研究所还有山西省**2人、博士后3人、兼职研究人员11人。

管理与决策研究所立足于现代管理科学的学科前沿,形成了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现代管理理论与方法、供应链管理、排队与运作管理、预测、决策与评价五个稳定的研究方向,汇聚了一个充满活力的研究团队,产出了一批具有一定学术价值的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服务山西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的能力。学科方向带头人分别为刘维奇教授、李常洪教授、李景峰教授、李继红副教授和范建平副教授。

近年来,管理与决策研究所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7项,中国博士后基金3项,国家软科学研究项目2项,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2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主持省级科研项目和企事业委托研究项目70余项,科研经费累计1300万元。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SCI论文7篇,SCI论文7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认定学术期刊论文25篇,CSSCI论文篇120篇;出版学术专著10部,获得省部级奖励22项。多项研究成果被山西省科技厅、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证监局、山西省社科联、山西省煤炭工业管理局、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太原市类风湿医院等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采用。

管理与决策研究所与地方经济紧密结合,围绕转型发展中的山西煤炭产业链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分别在山西煤炭产业链投融资决策与风险控制和山西煤炭企业供应链优化技术等方向研究上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牵头承担山西大学协同创新研究平台之一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研究平台建设,主攻平台建设中的金融创新与投融资决策、技术与管理创新两个方向研究。

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在建设中重视国内外学术交流,与英国诺丁汉大学、杜伦大学、谢菲尔德大学、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马萨诸塞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交流关系,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